卓資中學建立文明校園自查報告

2023-02-16 00:54:06 字數 4677 閱讀 8087

根據市教育局、市文明辦《關於在全市中小學校開展文明校園建立工作的實施方案》精神,我校參照檔案進行了自查自評。現將我校建立文明校園的工作報告如下:

一、學校基本情況

卓資中學建校於2023年,經過幾代人的努力奮鬥,現在的卓資中學已經是一所自治區高中管理先進學校。現有28個教學班,在校學生1137人,住校生614人,全校教職工188人,專任教師107人,其中具有大專以上學歷佔95%,碩士研究生12人,高階教師81人,中級教師54人,初級教師25人,全國優秀教師2人,全區優秀教師4人,市級教學能手20人。校級領導5人,中層環節幹部16人。

校園占地面積49390平方公尺,校舍建築面積30142平方公尺,分教學區、宿舍區、活動區、家屬區四大區域。

我校認真貫徹國家教育方針,以立德樹人為先,以學生的全面發展為根本,以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為中心,科學管理,嚴謹治學,取得令人矚目的成績, 2023年至2023年學校高考成績在全市同級同類學校名列前茅,位居前三名。2023年市運會上取得總分第三名的好成績,2023年學校又在烏蘭察布市「市長杯」校園足球聯賽中獲得高中男子組第三名的好成績,2023年學校男子足球隊在3月15日—3月20日舉行的「2015—2023年烏蘭察布市『市長杯』校園足球聯賽總決賽中,奪得了亞軍。學校先後獲得「盟級文明單位、 盟級先進黨支部和先進基層黨組織,盟級長安單位、 盟級教育先進集體」等榮譽;被自治區評為「高中管理先進學校、 傳統專案優秀學校」,檔案管理晉公升為自治區一級標準、 自治區綠色學校、內蒙古青少年文明禮儀教育示範基地。

被國家體育總局、 教育部授予「推行《國家體育鍛煉標準試行辦法》先進單位, 2023年12月29日被命名為「內蒙古青少年文明禮儀教育示範基地」,2023年9月被縣委、**授予「全縣民族團結進步模範集體」榮譽稱號,2023年3月被縣**評為「2023年目標考核一等獎」等榮譽。2023年安全工作被市教育局授予「平安校園」榮譽稱號。2014、2015兩年度均被評為自治區級文明單位。

二、文明校園建立過程

我校把建立文明校園列入了學校的發展規劃中,根據建立文明校園的基本條件,成立了以校長為組長的建立領導小組,研究、制定建立工作方案,並且在教育教學工作中貫徹落實建立工作要求,總結建立文明校園各階段的工作,遵循國家教育方針,引領全校教職工同心同德,開拓進取,認真開展工作,不斷推進校園文明建設。

(一) 領導班子建設

領導班子是學校改革、建設、發展的決策者、組織者和推動者。領導班子的辦學治校能力,影響著學校發展的方向、速度和未來。把學校領導班子建設成為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積極推進學校科學發展的堅強領導集體是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的必然要求。

學校堅持以***理論、「****」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切實加強領導班子建設,始終把發展作為第一要務,始終把黨的建設作為辦學立校的根本保證,著力提高領導科學發展的能力,全面推進學校又好又快發展。

1.加強黨建工作

我校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和***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圍繞學校工作中心,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發揮黨組織的政治核心作用,按照從嚴治黨的要求,突出思想建設、組織建設和作風建設三個重點,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道路前進,為推進依法治教,進一步提公升教育質量,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提供堅強的思想和組織保障。

⑴強化思想引領努力推進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黨組織建設

深入學習黨的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和***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學習、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學習時事政策,教育法律法規。同時,認真學習先進的教育理論、各學科教育教學專業知識,通過加強政治學習和業務學習,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和先進科學知識武裝師生員工,開展建立「學習型黨組織,爭當學習型黨員」活動,推進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學校和黨組織建設。

⑵進一步健全完善黨內制度堅持「三會一課

建立健全黨員教育管理的長效工作機制,堅持「三會一課」制度,黨日活動制度,黨內組織生活會制度,黨費收繳制度、黨員學習制度、黨員發展制度等。認真實施黨員年度目標管理工作,將崗位工作績效納入其中重要內容。做好民主評議黨員等相關工作,把黨建工作落到實處。

加強黨員隊伍的管理與教育

在保證黨的常規工作正常化的基礎上,不斷加強黨員的黨性意識、宗旨意識、組織意識教育,提高黨員素質;圍繞學校中心工作,做好教師的思想政治工作,切實發揮黨支部的戰鬥堡壘作用和政治核心作用。

⑷發揮黨組織的先鋒模範作用

圍繞學校中心工作,結合教育教學實際,組織黨員開展豐富多彩的主題實踐活動,全體黨員要在各自的崗位上發揮先鋒作用。教師黨員要做教學能手、學科帶頭人,在教學工作中發揮先鋒模範作用。在試卷命題、課題研究、公開示範課等方面勇挑重擔。

進一步建立健全黨員活動及考核記錄,為黨內評優工作提供可靠依據。

⑸認真做好發展黨員工作

實施「雙培」工程,即把優秀骨幹教師發展成黨員,把黨員培養成優秀骨幹教師。嚴格預審制度及發展程式,保證發展重點和質量。進一步加強對入黨積極分子和預備黨員的培養教育和考察,力爭對考察合格的預備黨員按時辦理轉正手續,及時做好黨員組織關係接轉工作。

2.加強領導班子建設

學校實行校長負責制和教代會民主監督制度,學校領導班子綜合素質高,有強烈的事業心和責任感,有開拓精神和執法意識,堅持依法治校、嚴格按章辦事;勤政廉政,團結協作,作風民主,聯絡教師,工作紮實,注意學習和推廣先進經驗。班子成員堅持深入教育教學第一線,聯絡教師,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民主決策,紮實工作;校領導注重提公升自身素質,積極參加崗位培訓,提高教育理論修養和管理水平,團結和帶領教職工務實求真,開拓創新,在文明校園建立等工作中發揮帶頭作用。

以教代會為基本形式,實行民主管理、民主監督。學校每學年召開教工代表大會,激發廣大教工代表主人翁意識、參政議政意識,積極地參與學校管理,認真履行民主監督的職能。學校長期堅持民主管理,科學決策,重大事項,如學校發展規劃、評先評優、職稱評定等都通過教工代表大會、行政會議、校長辦公會議等研究決定,確保學校各項工作正常運轉。

3.管理制度建設

為適應改革形勢,學校不斷修訂制度,完善各項規章制度,形成了《規章制度彙編》,學校管理工作走上全面規範的軌道,激發了全校教職工的工作積極性。各處室職責明確、責任落實,開拓進取,工作協調,成效突出。

⑴不斷完善制度

2015學年初學校通過教代會完善了四項制度,《卓資縣卓資中學教職工請假制度》、《卓資中學差旅費報銷制度》、《卓資中學公務用車管理制度》、《卓資中學來賓接待陪同制度》。

學校實行24小時值班制,由校領導帶領班主任輪班,不留空檔,確保24小時時刻有人在崗,確保學校的正常秩序。

⑵加強依法治教

2023年7月,內蒙古自治區教育廳相繼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中小學管理規範辦學行為的若干意見》和《關於貫徹落實教育部六條禁令進一步加強中小學師德建設的意見》,制定《卓資中學師德標兵基本標準》和《卓資中學師德師風考核條例》,在學校具體工作安排上,堅決執行上級有關檔案精神,規範招生行為,嚴格執行教育部「六條禁令」,堅決制止「三亂」,制定了治理教育「三亂」方案,開齊開足課程,節假日、雙休日、寒暑假不組織學生補課,取消週六上課,取消跑校生上晚自習,控制作業留量,努力取得家長、社會的理解和支援。

我們積極組織全校師生認真學習教育部六條禁令,規範辦學行為等有關檔案,讓檔案精神深入人心,達到政令暢通,有令必行,有禁必止。

4.黨風廉政建設

(1)堅持預防為主、教育在先的方針,深入開展黨風黨紀教育。深化「三嚴三實」學習教育活動,在黨員幹部中深入開展黨風黨紀、法制教育和警示教育,築牢思想道德防線。領導幹部要增強遵紀守法的自覺性和反腐倡廉意識,提高拒腐防變能力。

全體黨員要自覺做群眾的表率。要求教職工做到的,黨員幹部要首先做到,工作不以權謀私,要勇於犧牲個人利益,顧全大局;要關心職工生活,給職工排憂解難。在工作中尊重客觀規律,實事求是,對成績不誇大,對缺點不隱瞞,努力做到公正、公平、公開。

廣泛深入開展廉政文化活動建立和廉政文化進校園活動,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氛圍。

(2)認真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學校領導幹部要認真執行「廉政準則」的各項規定,在提高自身思想道德和廉潔自律方面率先垂範,強化對各自職責內的黨風廉政工作的責任意識。強化廉政風險防控機制建設,嚴格執行領導幹部個人事項報告制度、誡勉談話制度、責任追究制度、「三重一大」日常報告制度,自覺接受上級黨組織的監督,保證每一位幹部廉潔奉公。

(3)進一步推行黨務、校務公開。發揮全體教職工參與管理、民主治校的作用,增強學校管理工作透明度。重要工作、重大事項、重要決定,都要經過黨內充分醞釀,集體研究決定,體現民主集中制原則,接受群眾監督,傾聽群眾呼聲,切實推進黨務、校務公開,加強依法治校的機制體制建設,為黨風、政風建設創造良好的監督機制和氛圍。

(二)思想政治教育

1.培育及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和引導全體師生傳承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弘揚社會主義時代新風,積極參加各種公益活動,用愛心傳遞溫暖,用真心呵護道德。讓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為主要內容的國家層面的價值目標,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為主要內容的社會層面的價值取向,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為主要內容的公民個人層面的價值準則入腦入心。

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真正成為全校師生的價值追求和自覺行動,讓學校成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培育和踐行基地。

2.「我的中國夢」教育 「中國夢」是***總書記自黨的十八大和黨的十八屆一中全會召開以來,在系列講話中所提及的重要的詞語,通過開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教育活動,使學生在參與、感受、體驗中接受「我的中國夢」思想,培育理想主義情感,自覺履行責任意識,進而增強為中華復興而讀書的教育效果。 在教育教學中引導學生依法理性表達愛國熱情,把理想和信念轉化為樹立志向、勤奮學習、全面發展的實際行動。

將公升旗儀式作為「我的中國夢」教育的重要載體, 在唱紅歌、看紅***過程中貫穿革命傳統教育。 利用清明節、端午節、國慶節等傳統節日和相關紀念日,以及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月,開展豐富多彩的」我的中國夢」教育活動。 開展「我的中國夢」徵文比賽。

每學期開一次「我的中國夢」教育主題班會。 利用手抄報、黑板報、櫥窗專欄、校園廣播加強「我的中國夢」教育宣傳力度。 搞好課堂教學,發揮主渠道作用。

報告 建立文明社群自查報告

自查報告是乙個單位或部門在一定的時間段內對執行某項工作中存在的問題的一種自我檢查方式的報告文體。建立文明社群精神文明建設,是提公升居民文明素質和社群文明程度 淨化社會環境的重要途徑,也是我們社群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為此,我們主要做了以下幾項工作 1組織領導有力。社群兩委堅決執行黨在農村的路線 方針...

卓資中學2023年度電教 實驗工作自查報告

自查報告 一 學校情況簡介 我校成立於1955年,現有教學班35個,高一年級11個班,高二年級11個班,文科5個班,理科6個班 高三年級13個班,文科班5個,理科班8個,在校學生1665人,教職工191人。二 學校電教 實驗裝置裝置配置簡介 一 電教方面 接通寬頻網際網路,開通校園網,配有計算機主控...

橫車中學文明建立自查報告

縣文明辦 我校是蘄春縣橫車鎮一所普通農村全日制寄宿制學校。屬縣級文明單位,我校對2007 2009年精神文明建立情況進行了自查,現將自查情況匯報如下 1 健全機構,明確職責。成立以學校黨政工和班主任組成的精神文明領導小組和德育領導小組,堅持黨政一把手親自抓精神文明建設工作,把精神文明建設和德育納入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