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頭皮靜脈一次穿刺成功的體會

2023-02-16 00:54:04 字數 872 閱讀 5944

作者:王貴雲

**:《健康必讀·下旬刊》2023年第02期

【中圖分類號】r472.9 【文獻標識碼】b 【文章編號】1672-3783(2011)02-0056-01

小兒頭皮靜脈輸液在兒科護理工作中應用非常廣泛,是最基本的**手段之一,特別在**和搶救危重患兒時是必不可少的。在冬天,患兒容易著涼感冒,並且衣服穿著一般較多,故目前患兒多採用頭皮靜脈穿刺法。現結合臨床經驗,不斷地研究、探索,現將小兒靜脈一次穿刺成功的技巧健談如下。

1 臨床資料

我院兒科2023年6月份住院患者205例,3~16歲37例,1~3歲42例,0~1歲126例;3歲以下小兒進行頭皮靜脈輸液159例。其中小兒上呼吸道感染107例,小兒秋季腹瀉118例,小兒肺炎85例。其他病例7例,平均輸液天數5天,一次穿刺成功719例次,第一次穿刺失敗為76例次。

2 體會

2.1 小兒頭皮靜脈特點:小兒皮下脂肪薄,頭皮淺,靜脈豐富易見,呈網狀分布,血液可以通過側支迴圈,回流於頸內靜脈和頸外靜脈至右心房,因此,順行和逆行進針均不影響靜脈回流 [1] 。

正中靜脈是頭皮靜脈中較大的分支之一,此靜脈直、較粗、不滑動、易固定,但容易外滲,逆行進針可克服外滲的缺點。額淺靜脈及顳淺靜脈淺、直,暴露明顯、不滑動,因血管較細,穿刺技術難度大;耳後靜脈稍粗,但皮下脂肪厚,不易掌握進針深淺度,且不好護理;顱骨縫間靜脈較粗、直,但易滑動。 且穿刺時,由於患兒哭鬧,張力增高,易鼓針,且固定有一定難度。

2.2 正確選擇穿刺的頭皮靜脈:在了解小兒頭皮靜脈特點的情況下,要根據年齡、疾病特點估計**時間的長短來選擇合適的穿刺靜脈部位。

區別頭皮靜脈和動脈(手指觸控有搏動感),選擇合適的靜脈,辨別粗細、深淺、活動度及走向。一般選擇粗、直、易固定的額正中靜脈為首選,其次為額淺靜脈和顳淺靜脈,亦可選擇耳後靜脈、眶上靜脈、顱骨縫間靜脈等。

小兒頭皮靜脈穿刺的護理體會

作者 王祝群 醫學資訊 2014年第21期 摘要 目的提高小兒頭皮靜脈穿刺的成功率,減輕患兒痛苦,提高護理質量。方法詳細講解小兒靜脈輸液的各個環節及注意事項。結果輸液患兒的穿刺成功率高,減少護患糾紛,提高了工作效率,家長的滿意度提高。結論小兒頭皮靜脈穿刺雖然有一定的難度,在工作中不斷總結經驗,一定能...

小兒頭皮靜脈穿刺成功率的臨床體會

在兒科護理工作中,小兒頭皮靜脈輸液是最基本的 方法之一,其操作難度大,技術性高。提高小兒頭皮靜脈穿刺的成功率,對小兒 措施的有效開展,對危重兒的救治爭取時間,具有重要意義。筆者結合多年護理臨床實踐,現將在如何提高小兒頭皮靜脈穿刺成功率方面的體會報告如下。1 穿刺方法 1.1 穿刺前 心理準備 必須具...

360例小兒頭皮靜脈輸液穿刺的體會

中圖分類號 r102.6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005 0515 2011 10 0302 02 小兒頭皮靜脈輸液是將一定量的無菌溶液或藥物通過靜脈血管輸入體內來達到 目的,在兒科臨床 護理工作中是極其重要的 方法和給藥途徑,同時也是搶救危重患兒的乙個重要手段,更是每位兒科 必須熟練掌握的基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