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鄉中心小學2023年校長述職報告

2023-02-16 01:06:03 字數 2890 閱讀 6309

述職報告

xx鄉中心小學校長

20xx年12月14日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們:

大家好!

在過去的一年裡,學校在鄉黨委、**的領導下,在縣教育局的關懷和指導下,通過全體教職工的共同努力,學校的各項工作、各項建設進展順利。我校始終堅持以德育為核心,以教學為中心,努力提高教學質量,推進素質教育。這裡我向積極配合工作的班子成員表示衷心的感謝,向全力支援工作的全體教職工表示最誠摯的謝意。

現將20xx年的工作情況匯報如下:

一、勤於學習,不斷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素質和業務水平。

學習是永恆的主題和終身的任務,是行動的先導。我認為校長只有學習才能更好地做好工作。

1、理論學習。認真堅持學習***理論和「****」重要思想,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十七屆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堅持每天看電視新聞,把思想統一到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上來,擺正自己的位置,對上級負責,對學校負責,對教師負責,對學生負責。

2、加強業務學習,不斷提高自己的管理水平和業務能力。積極參加校長讀書活動,認真閱讀上級安排的學習科目,精心撰寫讀書筆記,理論聯絡實際,提高自身管理水平和業務能力。

3、堅持法律法規學習,依法治校。自己首先帶頭學法,懂法、遵法、守法,不斷提高法律意識,自己依法治校,教師依法執教。

二、求真務實,紮實抓好學校各項工作。

1、恪盡職守,認真做好本職工作。

20xx年本人任中心小學校長全面主持中心校工作。在完成上級主管部門安排的工作同時,主要精力放在中心校常規工作和片區學校工作檢查、指導上,自己經常深入或帶領相關工作人員到片區學校檢查指導工作,本期對全鄉小學各校點全面工作,特別是教學常規工作檢查1次,陪同相關領導檢查3次。

2、加強制度建設,進一步規範辦學行為。

一是20xx年10月13日召開全鄉第三屆職工代表待會,進一步完善原制定的《xx鄉中心小學管理制度》,自己帶頭執行制度,上午早到校,下午後離校,學校工作穩步正常;二是組織開展「增強生命感和責任感」和「學習左向平先進事蹟」的師德師風教育活動,要求教職工選讀一部教育專著,抄寫以上的讀書筆記,學後撰寫以上的心得體會一篇;三是組織學習「學校、校長、教師」十個不的承諾,進一步規範辦學行為;四是組織學習道德模範阿里木、教書育人模範左向平先進事蹟,要求教職工擬寫一篇心得體會。

3、開展豐富多彩活動,促學生德育發展。

學校始終堅持「德育為核心,教學為中心」的宗旨,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促進學生德育教育。一是9月10日教師節,開展「交流談心」活動;二是定期出版德育專刊;三是創辦班刊,並進行教室美化評比;四是「語文組、數學組」組織開展知識競賽;五是課堂滲透德育教育;六是開展「武術健身操」為主題的比賽活動。

4、重視安全工作,創平安校園。

「安全不保,何談教育」、「學校安全無小事」,結合實際開展安全工作,加強安全教育。一是期初進行一次常規安全大教育,學校和各班主任簽訂安全責任書;二是及時下發各類安全檔案和通知,要求各校點抓落實;三是做好安全主題教育活動;四是加強學生道路安全知識教育;五是實施課堂滲透法制教育,啟動「六五」普法工作宣傳力度;六是組織召開家長會,加強家校結合,共同管理學校。

5、以教學為中心,堅持校本教研,提高教育質量。

一是認真落實兩個常規,加強教學管理。在教學常規中,建立各種常規管理制度,完善常規管理辦法,不帶教案不進課堂,建立監督機制,嚴格上課規範,向40分鐘要質量,每個月不少於1次的教案、學生作業批改等的檢查;二是堅持公開課、隨堂聽課和評課,每位教師每期不少於一堂公開課,進一步提公升教師課堂教學力;三是堅持每期一次的示範課;四是推行送教下鄉到校點;五是進一步減輕學生課業負擔,要求教師開開心心每一天,快快樂樂每學期,學生每天鍛鍊一小時。

6、加強領導,做好專案工程建設。

本年度,我鄉小學專案工程有馬路教點、大營教點、元角教點、xx小學、水塘教點、田壩小學、老廠教點7個。為了確保專案工程建設順利進行。一是配合教育主管部門和質監部門做好在建工程管理;二是配合鄉人民**落實「三通一平」工作;三是協調電管站、村委會搭電和移變壓器。

本期和教育局基建室人員到元角小學落實地盤並放線一次,和基建室人員到馬路教點檢視工程質量一次,到xx小學檢視附屬工程建設五次。安排xx小學、田壩小學架通工程用電三項電,並協調電管站搭線。協調元角村委會提前架通三項電,協調大營村兩委遷移變壓器一台。

四是組織安排全鄉九個完小食堂建設,並多次檢查督促,要求按時竣工。

7、整髒治亂工作。

我校根據上級《「整髒治亂」專項行動實施方案》制定《xx鄉中心小學「整髒治亂」工作方案》,成立組織機構,分工明確,措施落實,校長與班主任、老師簽訂20xx年「整髒治亂」專項行動門前「三包」責任書,責任落實,獎懲落實。校園周邊環境和校園髒亂差現象得到有效遏制,校園乾淨、整潔、亮麗。

8、積極爭取,進一步改善辦學條件。

一是按上級要求,擠資金牽光纖,讓學校能按時收到上發檔案和通知,能及時安排落實相關工作,也為教師查資料帶來方便,為備課、上課提供有利條件;二是向鄉人民**爭取10000元,安通了自來水,為師生用水提供了便利;三是配合鄉人民**向道坤鐵業爭取2000餘套學生校服;四是中心校砌檔土牆40公尺,硬化道路130平方公尺和修排水溝50公尺;五是為迎接甘河金葉小學落成典禮,和甘河小學教職工同計畫、同工作。

三、存在的問題和今後的工作思路。

1、學習力度不夠,工作方法陳舊。

2、學校管理不到位,不夠精細。

3、對教師的要求不夠嚴格,執行制度的力度不夠。

4、學校教研教改不夠深入。

根據存在的問題,今後將從以下方面重點開展工作:

1、加強學習,改變工作方法。

2、從細、嚴、實上下功夫,抓好學校常規管理。

3、嚴於律已,以身作則,堅持提前到校,最後離校。

4、深入教學第一線,堅持參與教研教改,堅持聽課、評課,指導教學工作。

5、牢固樹立「安全責任重於泰山」的意識,安全教育常抓不懈,確保師生安全,創平安校園。

總之,20xx年來,我力求恪盡職守,努力工作,但離組織的要求差距還大。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一如既往,加強學習,不斷提高自身素質,廉潔自律,努力克服工作中的缺點和不足,以飽滿的工作熱情與廣大師生一起,同心同德,為xx教育的發展不懈努力。

XX鄉中心小學減負工作方案

2011 2014學年 本學年,學校將認真貫徹各級教育工作會議精神,切實減輕學生課業負擔,努力實現 三個還給 把時間還給孩子 把健康還給孩子 把能力還給孩子 在教師中積極總結推廣減輕學生過重課業負擔 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和積極推進素質教育的先進經驗和典型,在全校適時推廣。教學常規管理工作將在 實 字上下...

鄉中心小學述職報告

述職報告 槐店鄉中心小學彭仕榮 尊敬的各位領導 各位老師們 大家好!一年以來,在上級主管部門的關懷支援下,我校始終堅持以德育為核心,以教學為中心,注重安全教育,進一步推進素質教育,努力提高教學質量。呈現出幹群團結友愛,群策群力 教師敬業愛崗,潛心教研 學生勤奮學習,奮發進取的和諧綠色校園新書面。現將...

中心小學副校長職責

一 在校長的直接領導下,協助校長抓好校本部日常教學工作。其主要職責是 1 貫徹執行黨和國家的教育方針,執行上級黨委 教育行政部門的決定,協助校長領導教學工作,負責學校教學計畫的制定 組織落實 檢查和總結。2 協助校長領導和管理學校的教學工作,保證教學計畫和教學大綱的實現,經常深入教學工作,提出教改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