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持性血液透析患者動靜脈內瘻的護理干預

2023-02-16 01:03:04 字數 941 閱讀 5032

作者:李芳鳳

**:《養生保健指南》2023年第09期

【摘要】血液透析是慢性腎衰患者維持生命的一種替代**,動靜脈內瘻又是血液透析最佳的血管通路、也是血液透析患者得以長期有效透析生活的基本條件。正確使用、細心護理可延長內瘻的壽命、也能延長血液透析患者的生命,提高生活質量及生存率。

【關鍵詞】維持性血液透析;動靜脈內瘻;護理干預

1 臨床資料

我院2023年3月-2023年5月行內瘻術病人167例,年齡36歲-72歲、男、108例、女、59例,慢性腎功不全尿毒症患者131例、糖尿病腎病27例、痛風性腎病9例;每週行血液透析2-3次。

2 護理

2.1術前護理

常規護理,患者入院後認真做好入院宣教及評估,同時做好動靜脈瘻的相關知識宣教,協助做好術前準備。

心理護理,慢性腎衰竭病人病程長,一般都受盡疾病折磨,情緒悲觀、消極,加之對動靜脈內瘻術存在恐懼、緊張,因此做好心理護理非常重要。必要時可請已進行血液透析病人進行現身說法,以消除病人不必要的緊張情緒,取得其合作。

內瘻肢體的護理,保持造瘻側肢體**的完整清潔,術前2週內停止對要行造瘻手術的肢體測量血壓及血管穿刺,以保護血管。另外,要避免外傷,以利於手術成功。

2.2 術後護理

動靜脈內瘻成形術後,因靜脈壓力公升高,淋巴回流受阻,手臂會有不同程度的腫脹,應囑病人將內瘻側肢體抬高至水平以上30°,保持血液通暢。睡覺時盡量臥於健側使患者有保護意識。觀察傷口敷料有無滲血、出血等情況。

觀察病人生命體徵是否改變,詢問病人有無胸悶、心悸,如發現病情變化應及時向主管醫生報告,給予及時處理

觀察動靜脈瘻管是否通暢,用手觸控手術側有無震顫或用聽診器傾聽動靜脈管有無吹風樣血管雜音,音量是否改變,如末梢迴圈不良,靜脈一動脈血管無震顫、聽不到血管雜音,應報告醫生查明是否因包紮過緊或有栓子或血栓形成。更換敷料時嚴格無菌操作,包紮時敷料不宜過多,過緊。禁止在造瘻側手臂進行血壓測定,靜脈注射,輸液,抽血等操作,避免造成內瘻閉塞。

維持性血液透析患者動靜脈內瘻的護理體會

中圖分類號 r47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008 1879 2012 10 0172 01 動靜脈內瘻是維持性血液透析患者能進行充分有效的血液透析並長期存活的基本條件,是目前血液透析患者最能長期穩定使用的血管通路,是透析患者的生命線,在臨床工作中內瘻的護理尤為重要,現將臨床護理總結如下 1臨床...

維持性血液透析患者動靜脈內瘻閉塞的原因及護理

摘要 目的 維持性血液透析患者動靜脈內瘻閉塞的原因,提出行之有效的預防措施,達到有效的預防和減少動靜脈內瘻閉塞的發生。減少患者再次做瘻的痛苦。方法 選擇我院從2009年3月 2011年3月採用自體動靜脈內瘻進行血液透析 的93例患者,發生內瘻閉塞8例,發生率8.6 分析內瘻閉塞的原因,加強護理,減少...

腎內科動靜脈內瘻

動靜脈內瘻 什麼是動靜脈內瘻?通過血管吻合的小手術,將前臂靠近手腕部位的動脈和鄰近的靜脈縫合,使靜脈中流著動脈血,形成動靜脈內瘻,是維持性血液透析患者常用的血管通路。為什麼要做動靜脈內瘻?血透時易於穿刺 血流量充分 安全,感染機會少 不影響患者的日常生活 維持時間長,一般可使用數年以上。術後多久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