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教科研工作自查報告

2023-02-16 00:30:07 字數 3404 閱讀 9704

敬愛的黨支部:

教育科研是提高學校教學質量的重要保證,教學質量是學校教學工作的生命線。我校長期以來教學改革作為學校的著力點,認真組織教師學習教委頒發的各項檔案,鼓勵全體教師在教學的同時積極進行各項課題研究。

我校承擔有3項市級課題,1項市級課題的子課題,1項區級課題的研究。全校60%以上的老師都參與了課題研究。

一、組織領導

我校領導十分重視教科研工作,校級領導帶頭做課題的負責人。他們自己先學習先進的教育理念,高屋建瓴的提出課題研究的總方案,並進行全程指導。學校中層領導人人是課題組成員。

除了參與課題研究外,校領導還制定出了一系列促進全校教科研工作的舉措,如定期教學工作會議;邀請專家、學者到學校講課;年輕教師堅持每學期開一節研究課;校骨幹老教師開示範課;對獲獎**進行獎勵等。這些舉措極大的提高了全校教師的科研積極性,全校上下形成了濃厚的科研氛圍。

學院黨組織在全面貫徹落實《條例》和《標準》的同時,進一步加強班子自身建設。堅持每週學習制度和民主生活會制度,認真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改進工作作風,搞好團結協調。密切聯絡群眾,關心群眾,逐步形成一種有問題及時向組織匯報,有困難找組織解決的氛圍,以進一步增強黨組織的凝聚力。

一年以來,在學校領導高度重視下,在全體教職工的共同努力下,我校的教科研工作成績顯著。校本研修,校內外專家講座,促進教師專業成長;各級課題分層推進,規範過程管理,再次蟬聯「西安市『十二五』規劃小課題基地學校」榮譽稱號;中高考試題研修,以考代訓,促進教師自主研修;教科研成果累累,研發校本教材12本,20多項教科研成果在省級以上刊物發表,50餘項科研成果獲得了省市級以上獎勵。

二、科研條件

1、教科研設施

我校各種硬體設施齊備。有專門的電子備課室,方便教師製作課件,**教學光碟。所有辦公室的電腦都連線了校園寬頻網,教師可以隨時上網查詢資訊。

很多教師現在已經能夠熟練的製作電腦課件,學校的多**教室已經成為教師開課的乙個重要場所。學校圖書館的文獻資料豐富,學校每學期都要組織各教研組組長去書店購置有關教學資料。

(3)研究導學案的編制和使用。研究導學案的編制和使用,形成方便大多數人稍作修改就可以使用的導學案,開展優秀導學案的評比活動,提公升導學案編寫和使用的實效性。

我校教科室,由教導處主任負責,辦公設施齊備。另外了還成立了以校長為主要領導的教科研管理網路。

在「九五」課題的基礎上,學校結合自身發展的特點,聘請專家指導,制定了「十五」課題規劃,現已立項的課題有3項省級課題,7項市級課題和5項區級課題。每項課題在申報之前都請專家進行分析和論證,課題組負責人率先制定了詳細的研究方案和每階段的研究計畫。在研究過程中各課題組

2、經費投入

校領導全力保證教科研經費的投入,撥劃一定的經費到各課題組,為課題組購置了相關書籍和音像資料。同時學校還通過區教研室等多種渠道籌集科研經費,確保課題研究的順利進行。

3、獎勵

為了鼓勵教師參加教科研活動,學校設立了教育科研獎,對獲獎或發表的**以及做課給予一定的獎勵,具體細則如下:

每學期參加教育教學經驗交流的教師,市級加30分、區級加20分、校級加10分。

各種評比課:

區級:(單項)一等20分、二等15分、三等10分

(綜合)一等30分、二等25分、三等20分

市級:(單項)一等30分、二等25分、三等20分

(綜合)一等45分、二等40分、三等35分

撰寫**:

市級獲獎:一等30分、二等25分、三等20分

我校堅持把學校安全工作做為開學工作的重要方面來抓。開學前,我們組織學校有關人員對學校電路、樓梯扶手、體育器材、實驗室儀器裝置等容易出現安全隱患的地方進行排查,發現問題及時進行整改。組織人員進行衛生整治、消毒、滅蠅蟲;開學第二週,學校全體師生開展了衛生死角大掃除;疾病預防工作安排專人負責,班主任實行零報告制度。

開學的第一天班主任就對學生進行安全教育,增強學生的安全意識,提高學生的安全防範能力。學校把安全工作引入學校工作計畫,聘請五名保安人員實行24小時值班制度和領導值周制度。由於安全工作抓得紮實,開學以來,學校沒有發生安全事故,沒有發現學生打架鬥毆等違法行為。

(5)「動手做創新能力培養的研究」主要做好結題準備工作:收集實驗資料和有關資料,對前階段的實驗情況進行總結提公升,撰寫實驗報告等。

區級獲獎:一等20分、二等15分、三等10分

面對資訊時代的學校教科研工作,要認真搞研究,要不斷開拓創新,為提高學校教育質量獻計獻策,為促進學生的更好發展而努力

在市級刊物上發表,每篇加40分。(教育局、教育學會承辦的刊物)

承擔領導委派的或個人提出的某項科研課題(區級以上立項)或教育教學實驗任務,實驗有計畫、期末有實驗報告或**加20分。

三、管理制度

我校教科研究組織落實,制度健全。在校長室的領導下,三大處密切聯絡,分工合作,建立了比較完善的檢查管理制度。每學期開學之初,教科室都要圍繞學校發展的方向和課題研究進展情況制定詳細的工作計畫。

學期結束也要對全校教科研工作進行總結,自我檢查計畫實施完成情況。每學期的計畫和總結都要在教職工大會上宣讀,讓全校教師共同監督。學期結束各種檔案要裝訂存檔。

隨著學校辦公條件的不斷改善和辦公自動化的普及,我校教科室所有資料也準備用電子文件的形式儲存。我校已經成功建立了自己的主頁,其中收集四大部分的內容,包括學校教科研概況、管理制度、主要課題、榮譽記載。

教科室的常規工作有:

(1)做好學校的教科研課題的確定、落實、總結和成果推廣工作。

(2)蒐集教科研資訊,協助校長,定期組織教師學習教育科學研究的理論,負責教科研普及工作。

(3)定期進行校內**、優秀教案評比,我校現已編撰了1冊**集。

(4)做好區骨幹青年教師的推薦工作,我校現已有6人被評為區骨幹教師。

(5)教科室積極配合學校做好青年教師培養工作,組織青年教師與經驗豐富的教師簽訂拜師協議書,並制定培養考核青年教師的計畫。

(6)學期結束裝訂各種材料,包括課題資料、教師**、優秀教案。

繼續抓好各項黨建工作落實。針對各村黨建工作發展不平衡的情況,將繼續定期對各支部工作進行督查,及時發現問題;

三、科研活動

課題的承擔標誌著學校教科研重點和教科研規範的確定,標誌著學校個性化的萌芽,標誌著教科研工作發展到了乙個新的階段。現在我校正在進行的是《發揮優秀傳統文化功能,提高學生的學習能力》等5項市、區級課題的研究,在課題研究中主要開展的活動有:春芽書社的考級活動、徵聯、題解活動、親子書畫活動、傳統文化展演活動、教師個案、**、課的評比等等,各項活動的開展為課題研究注入了更多的活力,也為教師和學生搭建了展示自己的舞台。

四、積極建立教師展示研究成果的舞台,推廣研究成果。

本學期,教導處積極組織指導好廣大教師特別是課題組老師撰寫教育教學研究**、教學設計、教學案例等,並幫助修改整理,積極參加各級各類教育部門組織的評比,積極向各級教育刊物投稿。本年度我校有40餘人次的**獲得區級獎勵。

通過近幾年的教育科研實踐,我校的教師明確的認識到教育的發展要以科研來推動,教育科研是提高教學質量的可靠保證。過去取得的成績是我們今後工作的動力,「十二五」的研究才剛剛起步,我們將在市區教科室的指導下認真學習,繼續探索,使我校的教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階。

匯報人:

20xx.10.27

2023年張市小學教學教科研工作自查報告

張市小學教學教科研工作自查報告 2011年11月5日 7日我校對全校教師教學教研工作情況進行了自查,現對學校自查情況做一分析記錄如下 通過對教師兩冊 三本的檢查情況發現 一 全體教師對於 兩冊 三本 的使用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並能服務於教學,從檢查情況看,全體教師整體情況看,完成較好。體現在學期初教師...

博士後科研工作站自查報告

根據我院規定組織檢查各自部門全面開展系統的自我檢查 自我診斷,我部門組織全體人員對近年來的工作進行研討,總結了以下幾方面的問題 一 博士後管理 存在的問題 我院首屆博士後於2001年3月進站,進站期間由於4位博士後均為在職博士,在我院 該問題對全職進站博士給予待遇的提高,同時博管辦已在國內知名招聘 ...

磴口縣教科研課題自查報告

為了推進課題深入進行,實現課題管理科學化 規範化,不斷提高科研課題管理水平和科研成果質量,我縣研訓資訊中心,依據 巴彥淖爾市立項課題中期檢查評估方案 的有關規要求,結合我縣基礎教育科學研究的實際情況,對全縣立項課題進行自查,目前我縣以立項課題有 國家級8個,自治區課題17個,市級課題28個,縣級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