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持性血液透析患者動靜脈內瘻閉塞的原因及護理

2023-02-16 01:03:03 字數 890 閱讀 2522

【摘要】目的:**維持性血液透析患者動靜脈內瘻閉塞的原因,提出行之有效的預防措施,達到有效的預防和減少動靜脈內瘻閉塞的發生。減少患者再次做瘻的痛苦。

方法:選擇我院從2023年3月——2023年3月採用自體動靜脈內瘻進行血液透析**的93例患者,發生內瘻閉塞8例,發生率8.6%,分析內瘻閉塞的原因,加強護理,減少內瘻閉塞發生。

結論:維持性血液透析患者內瘻閉塞是由患者自身因素和護理因素兩方面造成的,提高患者的自我保護意識和精心護理,能夠減少內瘻閉塞的發生。延長患者內瘻的使用時間。

【關鍵詞】動靜脈內瘻閉塞自身因素護理因素護理

1一般資料

我院從2023年3月——2023年3月利用自體動靜脈內瘻血液透析93例,男性28例,女性65例。年齡21-81歲,平均63歲。內瘻使用時間3個月-5年,其中發生內瘻閉塞8例,內瘻閉塞是由多種因素導致的;自身因素6例;透析中發生低血壓3例;高凝因素2例,如高血脂,促紅細胞生成素使用等因素;血管條件差1例,如血管壁彈性差,血管硬化,靜脈發育不良等。

同時存在上述2種或2種以上因素的患者7例。護理方面的因素2例,佔25%?穿刺失敗造成區域性血腫;反覆穿刺同一部位極易導致血管性疤痕形成,最終導致血管狹窄內瘻閉塞,透析後壓迫過緊或時間過長也易造成內瘻閉塞。

維持性血液透析動靜內瘻閉塞判定標準;用手觸控無搏動或震顫,聽診器聽診無血管雜音,彩超證實血流量減少或閉塞。

2護理2.1評估血液透析患者血管條件,對存在內瘻閉塞因素的,要做好充分的準備。

2.2充分評估內瘻形成情況,指導鼓勵患者內瘻側手臂運動,認真握球,術後的內瘻應在術後4-8周,內瘻成熟後使用[1]。術後近心端靜脈行濕熱敷,使血管擴張,血流加快,有利於內瘻擴張,減少併發症的發生[2]

2.3加強宣教,提高患者對內瘻的保護意識,禁止在內瘻側肢體注射,輸液,測血壓,內瘻側肢體衣著要寬鬆,不能提重物,禁止內瘻側肢體枕在頭下睡覺。

維持性血液透析患者動靜脈內瘻的護理體會

中圖分類號 r47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008 1879 2012 10 0172 01 動靜脈內瘻是維持性血液透析患者能進行充分有效的血液透析並長期存活的基本條件,是目前血液透析患者最能長期穩定使用的血管通路,是透析患者的生命線,在臨床工作中內瘻的護理尤為重要,現將臨床護理總結如下 1臨床...

維持性血液透析患者動靜脈內瘻的護理干預

作者 李芳鳳 養生保健指南 2015年第09期 摘要 血液透析是慢性腎衰患者維持生命的一種替代 動靜脈內瘻又是血液透析最佳的血管通路 也是血液透析患者得以長期有效透析生活的基本條件。正確使用 細心護理可延長內瘻的壽命 也能延長血液透析患者的生命,提高生活質量及生存率。關鍵詞 維持性血液透析 動靜脈內...

腎內科動靜脈內瘻

動靜脈內瘻 什麼是動靜脈內瘻?通過血管吻合的小手術,將前臂靠近手腕部位的動脈和鄰近的靜脈縫合,使靜脈中流著動脈血,形成動靜脈內瘻,是維持性血液透析患者常用的血管通路。為什麼要做動靜脈內瘻?血透時易於穿刺 血流量充分 安全,感染機會少 不影響患者的日常生活 維持時間長,一般可使用數年以上。術後多久可以...